2019年5月29日 星期三

Redhat RHCSA OpenStack ex210認證考試 (fail)

Rad Hat OpenSatck ex210
考試fail, 近300美金飛了
分析一下原因,怕自己忘記
什麼都可信,就是不要相信自己多久以後還能記得



















1.yum repo
找不到etc/yum.repo下的OpenStack.repo的yum檔
不知道為何會沒有這個檔
lab時是有這個檔案的,所以完全沒去注意這個
最終可能導致heat template 建立image時,要事先把httpd安裝進去失敗
考試時查看了 /etc/yum底下的檔案,就是沒有openstack的yum repo檔
我根本不知道這個repo到底要連哪個server
下載什麼,更新什麼,我根本不知道
最後竟然連disk-image-create都失敗,一直跳出訊息跟我說 不明disk format
更不用說接下來的guestflish

2.scaling compute node 
這個作業時間真的太長了,竟然要40多分鐘
看整台考試電腦風扇都全速在跑
而且這台還是多年前的筆電Lenovo P71
但這台筆電 可比現在市售的桌機都強很多,可能不是很多,而是強太多了

不過
這題有完整做完,老外閱卷時一定覺得奇怪吧
簡單的沒做完,整個考試最難最耗時間的反而完成了
因為這題不需要前置設定,完全沒有題目間相依性的題目
只須到directory node這台去建,也就只有這題很獨立可完成
改一改template的shell Script檔,和下一些又臭又長的指令即可
雖然只能用CLI,但還是完成了


3.權限
改一個yaml格式檔,vi後竟然無法存檔
都已經wq外加sudo了!也加了還是不行
連檔案權限和身份一致了還不行,考完後還是一頭霧水
yaml無法存檔,就不用玩了
因為這個yaml檔的語法內容根本就是錯的,需要更正,這也是障礙排除的一項

4.dashboard
花了快1小時都找不到dashboard url
最後整個考試都用CLI
問老外GUI位置,考官老外只給我一個doc手冊連結,有跟沒有一樣
太多指令要背,能GUI操作的我就沒記了
本來預計一些基本的network, keypair, subnet, flavor, security group, router, container, object save, live migrations, volume …
想說都用GUI的,全毀了
沒有基礎的設定,明明就是很簡單的東西賺基本分的
導致後面進階考題的instance根本建不出來,那種感覺很幹


5.rabbitmq
找不到可參考的 rabbitmqadmin -c 要用的檔案
這個conf竟然要自己建
去偷看rabbitmq程式碼
只知道要有name,pw,hostname只好自己當場coding,
想當然爾失敗,導致無法declare queue name更不用說接下來的 publish routeing_key


6.身份
OS有自己的身份
去source openstack 的keystone
因為不像lab有區隔命令提示字元
有2層身份要注意,什麼事情用什麼身份,而非一個root打天下
簡單講就是os層雖然用root但openstack這層用的是user,這樣在openstack什麼事情也無法做,都在同一個CLI且僅有os層的命令提示字元
沒有openstack的命令提示字元可以判別目前在openstack層的身份
等到跳出非預期的錯誤後,自己嚇自己


7.老外
考試是獨立小房間,冷氣非常強
唯一會熱會發出聲音的就是那台考場準備的Lenovo P71筆電
老外透過2個視訊鏡頭監控你的影像,無法用browser連internet
但老外可以連到你的電腦傳文字給你,我猜有設定特殊路由
考試時間僅4小時沒太多時間做考題以外的事情
OS會執行套件側錄你的考試電腦畫面
OS會有個像是MSN的東西老外考官透過這個char massage和你文字對話
這點倒是蠻有趣的,時不時會要你在鏡頭前舉個手或是移動一下鏡頭
移到桌面下或是身體後方,照一下房間狀況
看到我有帶戒指,還問我是不是婚戒,要我拿下來放在口袋 之類的
英文不是不好,只是好的不明顯


8.插曲
考試時老外透過鏡頭會驗證你當初報考時上傳的證件
我記得當初上傳時是用身份證,這個老外一直說看不到我的英文名子
見鬼,我明明上傳的證件是身份證哪來的英文名子
我猜是可能每個國際考生用的大都是護照吧
一直在跟我no see your name,我回name xxx is my English name, pre-exam upload is this, this no show English, but show ID, passport in my home

最後老外回我
他去找他們team討論,最終得以開始考試,拖了快20分鐘



真的
只能覺得若雲平台底層
全模組若都用openstack
那一定會是災難的初始篇

不可否認
openstack的特異功能
像是live migrations
充分利用了linux 的目錄結構

像是透過IPMI
裸機安裝一個未開機的實體機
成為任一角色的node

像是充分利用yaml 
自動化部署環境或instance
但除此之外
還真的想不出還有什麼特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